草莓很甜

希望你一天比一天好。公众号:草莓很甜。

《奇遇人生》里的阿雅给普通女孩的启示录

来自|微信公众号浅夏清弦(qianxiaqingxian)原创,转载请授权。

作为同时看过《我们是真正的朋友》和《奇遇人生》,以及对大小S为主的“七仙女”有所关注的人来说,这几个人里面,我最欣赏的一定是范晓萱,但同时。我也知道普通女孩有所投射或者说最有借鉴意义的反而是阿雅。

毕竟,范晓萱身上有太多与生俱来的东西,比如她的灵性、她的才华,她对于世界敏锐的感知……这是上天赋予她的礼物,普通人不见得会有,或者说普通人不见得有机会发掘这些。

而阿雅身上有太多普通女孩的特质,相貌、身材平平,又以谐星的形象示人,是姐妹淘中的“柳大哥”,永远不会成为焦点人物。

《我们是真正的朋友》里有一期,她们四姐妹要一起拍摄拍杂志照,大小S表现地驾轻就熟,范晓萱一如既往地随性,唯有阿雅,常常表现地无所适从,这些无所适从又在之后变成姐妹之间取乐的素材。

在《奇遇人生》里,她也更像一个配角,陪着嘉宾去往一个又一个地方,体验一个又一个未知的奇迹,照顾他们的情绪,同时又引导他们打开自己的内心。

可是,人们能明显感受到这里的阿雅已经和十几年前唱“红豆、大红豆”的综艺谐星不一样了。

她依然是姐妹们最常调侃的对象,但是她的光芒却不再被她们掩盖。不再是你们只管闪闪发光,我在后面留一些星星点点就好。而是你们依然在闪闪发光,我也经过一番跋涉最终找到自己的光芒。这束光,就像现在地阿雅一样,耀眼却不刺眼。 

也许有人会说,她能成为明星,成为公众人物就已经不是普通的女孩子了。可是人和人的比较从来就不会破次元她的参照对象,也从来就不是普通人,而是比她闪耀很多的大明星。那是比普通人身处的环境更容易摧毁自信、产生挫败感的地方。我们普通人的参照对象,也从来不是明星。可是我们也能从她们身上学习到些什么。

1、



自信是一种“向内看”的能力


就像我在上面说的一样,娱乐圈是让阿雅这样的“普通女孩”很容易没有信心、甚至自卑的对方,因为人类的自卑很大程度来自于比较

曾经有演员说过“做演员就要丢掉羞耻心。”可是演员丢掉的羞耻心,也许能换来在专业上、成就上的肯定,甚至脱下戏服,又有荣貌的加持,这份“羞耻心”换来的更多的是荣誉。

但是像阿雅这样的谐星,丢掉羞耻心换来的是别人的开心,却也让自己在别人心中留下“小丑”般的刻板影响。如果是这样,我相信没有哪一个女孩子在这种情况下能获得自信心。

之所以关注到这点,是因为我也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。

曾经我常常觉得,一个人自不自信很大的原因来自外界。比如原生家庭的影响,外界对你的评价,你的外表是否优越,能力是否优秀等等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我无意中在一个论坛上,看到一个理念,大概是自信也是一张能力,而这种能力也是自己给自己赋予的。

不是别人不停地表扬你、夸赞你,你就拥有的自信,而离开这些,你就会缺乏自信。

自信是一种“想内看”的能力。比如你有能力自律,你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,保持好自己的身材;你可以在下班之后,还能额外充电;你能够过滤别人的言论,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等等,而这一切自信的根源都是来自于“你”,而不是“他(她)”或“他们(她们)”。

其实,这是一个很难的转变,说起来很容易,做起来很难,因为长此以往,我们的自信都是借助外界,而不是自己,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东西,需要很长的时间改变。但是这又是我们必须要改变吧的。

为什么这么说呢,因为我甚至觉得自卑就是一场恶性循环,它会带来众多负面结果,畏手畏脚、缺乏勇气,错过、遗憾........而自信又像是一种正能量的磁场,带来一系列好的开始。

 

在这里,阿雅就是很好的范本。

阿雅说,她能做出《奇遇人生》这样的节目,整整花了十年。

要完成心理上的转变,又要付诸行动上的努力,到真的回馈正向成果,谈何容易,所以你着急什么?

如果阿雅的信念或者说自信来自外界,那她也许还在做着曾经的“搞笑担当”,然后在一众比较中,怀疑自己:做一档真正想做的节目,怎么可能?我有这样的能力吗?也太天真妄想了吧......

可是她选择遵从内心的渴望,而不是外界的声音。

 

所以,作为普通的我们,即使过着平淡的生活,也有内心觉得说出来连自己的都不相信的渴望吧。

它是什么呢?

如果不理会外界的评价,你有能力把它做成什么样呢?你有能力赋予自己自信吗?

这是你现在就需要思考的问题。

也许十年以后,或者更短,或者更长,你能看见一个你想要的结果。

2、



利用一切可能,提升自己的格局


如果阿雅没有选择在事业中途出国学习,没有在台湾综艺还能勉强维持的时候,选择提早来到内地做节目,如果她没有放弃自己驾轻就熟的娱乐综艺节目,选择偏深度的谈话节目,没有做《奇遇人生》这档口碑综艺,阿雅的人生也许是另外一个样子。(当然这也仅仅是我的猜测)

也许是低配版的小S,做着重复的节目,虽然已经疲态尽显。想寻求突破,又迟迟不敢迈出那一步,在和周围人的比较中中惶惶不安。羡慕别人,又享受安慰,不断地自我拉扯。

而现在阿雅,所谓的比较也许对她并不重要。因为她已经用另一种方式找到了自我。

其实我觉得,这中间主要还是认知和格局上的转变。

 

格局这个词,我一直觉得它挺抽象的,它并不难理解,就是人人都懂,但难以解释的感觉。

百度百科上是这样解释这两个字的:

格是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,局是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,合起来称之为格局。不同的人,对事物的认知范围不一样,所以说不同的人,格局不一样。出自宋蔡绦《铁围山丛谈》卷三。(引用)

接触的人越多,越会发现格局对一个人的影响远比想象的要大。

因为一定程度上,它能决定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

 

到底怎么提升自己的格局。

对于普通人来说,有一定的局限性,因为普通人能接触到的眼界和见识都是有限制的。

那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,怎么能提升自己格局呢?

就我自己而言,我觉得性价比最高的方式,就是舍弃一些只是满足短暂愉悦感的综艺节目或者电视剧,而增加对能够深度思考的视频或者书籍的涉猎。

如果在这中间取舍,我会觉得书籍比视频的价值更高一些,因为书籍是静态的,而视频影像是动态的,安静的环境环境或者状态一定会给予人更多的思考空间和思维灵感。

去旅游也好,遇见优秀的人也好,参加自己喜欢的展览也好,总之,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,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认知,增大自己的格局。

3、因为普通,反而更具同理心

在看《奇遇人生》的时候,我很佩服她的一点,是在于她的同理心。

每个嘉宾的经历和阅历都不同,所以他们的对待突发情况的反应也不同,可是阿雅总是能感知到他们的情绪,做出最合适的回应,给予他们最妥帖的方式。

等待也好、出发也好、坚持也好、放弃也好,我都理解,也愿意尊重你的选择。

也因为这个特质,她让嘉宾充满安全感,也更容易让嘉宾打开自己的心房,而阿雅也显得知性又从容,所以,这档节目才更加耐看,也更有意义。

这种同理心也让她在节目里始终“闪闪发光”,有时候,甚至风头盖过了嘉宾。

 比起那些一路顺风顺水开挂的女孩来说,普通女孩的成长经历可能没有那么幸运,甚至没有那么顺遂。

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,反而让她们更具有同理心,当然对有些人来说,它没有任何意义,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,却是一种养分。 

我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是没有感同身受这一说的,但是人与人之间有理解

理解在一定程度上,基于感受。

因为感受过自卑带来的负面影响,所以不断鼓励别人要自信;因为感受过急功近利带来的焦虑,所以理解你的原地等待,也尊重你的继续前进。因为感受过害怕,所以理解并且尊重别人的恐惧......

 同理心带给别人的是安全感,是一种如沐春风的舒适感。带给自己的,是让自己不那么咄咄逼人,也是自己能够停止抱怨。

因为很多时候,抱怨是对别人的不满

这样的一系列的正反馈就是,你会更加平和,也会更加从容。就像《奇遇人生》里的阿雅,也像生活中,那些我们羡慕着或者想成为的那种人。 

普通女孩如何拥有一片天,这真的是一个太大范围的选题,又是一个个可以表达很多的话题,如果可以,我要努力让它成为一个系列,因为在这条路上的探索,是无止境的。

评论